close

1435053015-4188930512.jpg

由《甄嬛傳》團隊製作的《羋月傳》於上個月月底開播,由於樂視網擋ip加上之前看過9分鐘片花的初步印象,並未追劇。這幾天看了26分鐘的片花、搭配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傳聞、新聞,簡單描述個人想法與臆測。

光看片花,女主角羋月的人生似乎有明顯的戲劇套路,生性單純善良又野,有個初戀男友,卻因為身份問題被嫡母拆散;隨姐姐嫁到秦國後,為了維護貞潔初戀打死不侍寢,卻因為弟弟受人傷害,不得不放棄理想;等到最後黑化,看起來是環境所迫。從片花中看不太出女主角的性格,宮闈嫉妒鬥爭在所難免,前朝與後宮的連結看起來沒有很綿密、流暢。感覺可能是秦宮版《甄嬛傳》。

開播前原著小說作者蔣勝男狀告團隊一事,我半信半疑,總覺得有理說不清,也無法確信劇情是蔣勝男寫得好、還是王小平編得妙,不過看到鄭曉龍接受訪問的回答[1],我不禁啞然失笑。正是因為如此解讀女性,才顯得過於樣板、性格單一化與臉譜化;正是因為這樣編寫,才突顯不出羋月的獨特,依然無法突破女性角色形塑刻板化的困境。女性跟男性一樣有很多面向,我不懂為何一定要刻意描繪成純真聖女?就算是女人,也有心機滿腹的女人,刻意美化實在沒什麼意義。至於宣傳時說沒有滑胎宮鬥,開播後居然出現淡竹葉滑胎啥的,打臉打好大啊。

對於服裝髮飾,個人並不苛求一定要百分之百還原歷史,但美觀、史實等各方因素總得平衡,有明確時代背景的話得讓人看得出來屬於哪個朝代。好幾幕的服裝配色看起來著實嚇人,根本是于正的青樓糖果色風格。畫面上色彩多不代表雜亂,多用點心還是能讓畫面賞心悅目,畫面色彩還是很和諧。然而看完《羋月傳》的片花,呃真的是刺眼不協調啊,更別說不少服裝布料看上去一點都不像戰國時期的麻、絲織品質感,整體看起來更像是把尼龍布用超強化學染料做成的,實在談不上精緻。


到底要不要追《羋月傳》?對此我還在觀望,畢竟蔣勝男狀告團隊的事情實在太驚人了,在真相未明前,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看劇,但不看劇就沒法有本有據瘋狂吐槽,更狠的是大秦宣太后這個題材太吸引人了,實在很容易讓人破壞原則。這樣吧,如果真要看,前提是得先讀完蔣勝男的原著,再比較兩者。坐等電視劇結束,再決定如何處置。

Wir werden ja sehen, wie der Hase läuft.
(讓我們繼續看下去)


[1]鄭曉龍回應《羋月傳》質疑:沒看懂多看兩遍唄
訪問中有兩段回覆是我特別注意的:

miyuan-report.jpg

 

這兩段某種程度上就說明了導演想寫的重點是女主角的人生變化,而不是權力爭奪過程。不過這點怎麼說呢,如果推動人生變化的因子恰巧是權力爭奪過程,那麼淡化權力爭奪過程,多少會影響好看程度吧。而且說實話,一個人有崇高理念不代表一定不會用骯髒手段達成目的,能寫出兩者並存、展現複雜面,恐怕會更精采。

引出來是想讓大家知道為何我有上面的感想。之所以想要塑造成性靈純粹的女性,說實話是商業考量,過於樣板的角色性格,實在有點兒無趣。

 

後來看了王小平的專訪,看得我都吐血了。女性不喜歡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?你以為所有女性都是如此?你以為女性都不愛看男性的權謀鬥智?能說出這種話,真是太小看女性,把女性的形貌思想單一化了。專訪看完我得出結論,拍電視劇什麼邏輯,什麼藝術,什麼考究,什麼技術,那都是次次次次要緊的,最要緊的就是收視率,因此編劇啊製作團隊構思、規劃一部劇的時候,滿腦子只要想到收視率即可,其他因素都不重要。我要說一句不客氣的話,如果搞電視劇、弄電影的只想到收視率、票房,以後觀眾只能看到有限的題材,注定市場欠缺活水與創意,觀眾會選擇關掉電視,甚至離開這個市場,這個市場注定邁向嚴重的發展受限與破滅。

還有托這個專訪的福,王大編劇的說法讓我明白我不是她的目標客群,所以我不會浪費時間看《羋月傳》了。 

1451478792-2066488335.jpg

 

1451478791-2113767327.jpg

 


延伸閱讀:
羋月傳——攝影學習的反面教材
羋月傳開播前講本劇不會有甄嬛傳的影子,但......
芈月傳-编劇鍋很大,服飾粗糙俗艷是個坑(災難性!服飾堪比中國古裝服飾巔峰--新版红樓夢)
ps.我看過新版紅樓夢,也不喜歡那頭飾,不過關於服裝,個人看法跟上篇文章原po想法不同,新版紅樓夢的服裝顏色看上去還比較舒心,絕不是羋月傳那令人驚嚇的俗惡。說到這裡就有氣,最愛糖果色的于正在《美人心計》好歹用比較質樸的色調,鄭家班不是強調自己的作品多麽精緻用心、有正劇風嗎,這檔戲的用色居然比不上于正。
【全劇總結貼】芈月傳—夢幻劇與現實的嘲諷,MM噴血吧
《羋月傳》團隊拍不出他們理解不能的女人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羋月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凝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